close

[記憶碎片],作者: 瑟巴斯提昂.費策克 

劇情大概(無雷)

男主馬克因一場車禍失去他妻子跟未出世的孩子,傷心欲絕的他透過一篇廣告寫著『學習遺忘』而加入一個研究計畫,但一切都開始變得詭異,他不但沒有遺忘,反而看到他死去的妻子且不認得他,自己的電話通訊錄一片空白,跑回去剛離開的醫院卻發現變成一個工地,這一切到底是怎麼回事?

有沒有感覺很懸疑,很吊胃口啊!

故事一開始,男主角馬克渾身是血,身心俱疲,走向一間屋子,莫名地拿槍威脅屋主老頭,逼老頭說出一切的真相,老頭問馬克說你怎把自己搞那麼慘?馬克說我只是想證明我存在.馬克認為今天發生在他身上的一切都沒有邏輯,覺得自己有妄想症,所以把自己弄傷,借此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是真實的。

老頭在槍的脅迫之下對馬克說「你曾經在聽過一個故事之後,但願自己從未得知故事的結局嗎?」

「別說我沒有警告過你。」

到此為止,非常的有吸引力,老頭的話不只是警告馬克,也是警告讀者,還要繼續看下去嗎?

 

---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我是分隔線----------有雷的分隔線---------

昨晚努力地趕工看完這本書,看完的感想就如同老頭說的話,我真寧願不知道結局啊!這是甚麼跟甚麼!?

一切都是小題大作,小人物的家庭故事卻讓人以為是國際化大事件呢!

前面鋪陳的還算精彩,扣掉一些可能有點多餘不必要的情節,還是會想讓你知道真相到底是甚麼,但越是渴望真相,就可能對真相越失望---

封底的短評之一寫著,猶如[王牌冤家]+[全面啟動]的一本書,已忘記[王牌冤家]劇情,但聽到[全面啟動],還沒開始看就以為這是科幻小說...結果不是...只是一場鬧劇.

後來我才發現有看過此作者的其他作品-[解剖],比這本書精采多了,會讓讀者有被玩弄的感覺(其實這本也可以說是另一種被玩弄).

說到懸疑小說,除非作家本人真的心思非常細膩,並且反覆修正,不然多少都會有些不合理的情節存在,但大部分都可以被接受跟忽略.可是本書中馬克弟弟的奇怪情節(特別針對弟弟的個性跟情感做了很多說明,但跟結局並沒有甚麼關連),以及精神病患者愛瑪的亂入(她真的是亂入),還有提到馬克爸爸的精神問題,有種刻意故弄玄虛,並且將最終一切發展推給巧合與意外,讓人感到不滿意。

馬克的遭遇,只是因為馬克尚未出生的孩子是個肝臟發育不全的孩子,這個孩子一出生就會需要肝臟手術移植,而唯一配對符合的器官,就是馬克的弟弟(咦?),為了讓孩子順利得到器官移植,要先解決中間的阻礙,也就是馬克(咦!咦!),因為馬克一定不會接受犧牲弟弟來換兒子健康的人生(以及自己的人生,其實馬克的肝臟也壞死也需要移植),馬克跟妻子在開車時針對這個話題有爭執所以導致事故,馬克也因此片段失憶,馬克的岳父跟妻子決定運用馬克的失憶,借此讓馬克無法阻止器官移植。

具體的做法就是,先謊稱妻子跟孩子都因那場事故中身亡,再來雇用一批專業演員,搞一個假裝可以學習遺忘專業機構誘騙馬克前往,讓馬克除了傷心過度以外,還感到懷疑人生,懷疑自我,以便拖延記憶的恢復,等到妻子順利生產以及器官移植之後再告訴馬克真相。(這到底是甚麼邏輯呢?真的有妻子會這樣做?說很愛她老公但先把老公搞瘋?)

那一開始馬克拿槍對著老頭又是甚麼畫面呢?原來這是馬克的人生跑馬燈,剛死可能想不起來自己因何而死,靠老頭幫他人生重新敘述一次,讓他知道自己已死。而馬克究竟是因何而死呢?由於阻止弟弟的自殺,導致兩人一起跌落十公尺而摔死(只有死馬克)。

以上,是主要情節,也是令人無語的情節,妻子口口聲聲說非常愛馬克,又怎麼捨得讓他傷心欲絕?找演員演戲還把馬克打暈,也不擔心丈夫受傷?若是為了孩子就可犧牲丈夫(在丈夫沒有甚麼過錯之下),這種愛也太恐怖了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湯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